blankyao's blog

Review|No-code Revolution. Why Now?

December 07, 2020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身到 No-code 领域,也创造出了一些广为人知的产品,但是为什么是在现在才爆发而不是 20 年前呢?No-code Revolution. Why Now? 这篇文章给出了解释。

作者将软件的发展历史分为四波浪潮:

  1. 开发自己的软件 在 60 年代,基本上所有的软件用户都是程序员,想要一个游戏?写一个!想要一个编程语言?创造一个!想要一个电脑?组装一个! No-code? 不需要,有 Hacker 不会写代码吗?
  2. 个人软件 商业软件在这个时候出现了,黑客变成了企业家,开办了自己的公司。游戏、效率软件、开发工具出现了。 那时候大家都是各自在单独使用这些工具,协同是困难的。 那时候出现了一些 No-code 工具,像 Spreadsheets、CAD 系统、数据分析工具等,特别是 HyperCard 和 Microsoft Access, 应该是最接近现在的 No-Code 工具的软件。 但是很快这些软件的发展都停滞了,因为互联网出现了!软件也进去了第三波浪潮。
  3. 协同软件 互联网催生了协同软件,让用户可以一块写文档、做项目规划、做界面设计,协同软件开始替代个人软件,最终所有的软件都从桌面迁移到了 Web.

No-code 工具在这个阶段也有一定的进展,比如 Spreadsheets 工具就被搬到了网上,但是这个阶段 web 开发还不够足够成熟,开发者们还没办法从 0 开始在 web 上开发出足够强大的 web 应用,想一下在 2004 年开发出 Gmail 是多么的困难!而且还远不如桌面软件强大。

  1. 创造你自己的软件 现在 web 开发已经成熟到可以解决任何问题了,复杂 web 应用成为现实,最终 web 技术赶上了桌面技术,并且开始创新。

No-code 浪潮在这个时候开始出现,那么为什么是现在呢?有几个主要因素:

  1. 我们必须跟上快速发展的世界。未来是不可预测的,hardcode 解决方案效率太低,终端用户利用自己的领域知识和 No-code 工具的能力可以更高效的解决问题。用户需要更快的解决方案、更快的迭代、更快的反馈。
  2. 我们积累了足够的知识来概括现存的解决方案并提高抽象层级,我们可以创造出通用的 UI 和灵活的领域,Web moved out from technological pit and finally we can expand software from 2000 and move it closer to makers.
  3. 我们可以协同创造事物并立即分享结果。

如果营销人员可以创建并更新自己的网站,他就可以更快的尝试不同的想法;如果咨询师可以用工具将自己独特的工作流程自动化,他就可以更快的解决客户的问题;如果小企业主可以创建满足自己需求的 app, 他就可以提高事务效率,并将宝贵的时间用在扩展自己的生意上。 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垂直领域会被 No-code 解决方案瓦解。

web 已经在技术方面进化到让这一切成为可能,而且人们已经准备好了接受这一切从而缩短反馈循环并且更快的迭代。


Written by blankyao who lives and works in Amoy building useful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