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nkyao's blog

ARTS 023

August 18, 2020

Review

Personal Dynamic Media

这是一篇 Alan Kay 和 Adele Goldberg 写于 1977 年的文章,当时真正的个人电脑还未出现,电脑主要的用途是进行计算,这也是 computer 这个名字的来源。但是有那么一群人认为电脑不只是可以用来进行计算,还可以被普通用户,比如工程师、商人用来工作,甚至是给孩子用来学习。本文是两位作者阐述的在将电脑用作个人动态媒介的应用。

  • 几年前,我们将梦想具象化为一个个人动态媒介的设计思路,这个媒介和笔记本差不多大小,所有人都可以拥有,并且可以处理其所有者几乎所有与信息相关的需求;
  • 在有记载的历史中,媒介是无法和人进行互动的,比如在纸上做的标记、墙上画的画,即使是视频这种「动态」的媒介,也不会随观察者的意愿进行变化,一个数学公式 —— 即使可以表示整个宇宙,当写在纸上时也是静态的,需要读者展开它的各种可能;
  • 媒介的本质和信息是如何嵌入、变更以及浏览的非常相关,电脑可以模拟任何描述性模型的细节,这也就意味着作为一个媒介,如果提供完整的嵌入和浏览信息的方法,可以成为任何媒介;
  • 此外,这种「元媒介」是「活」的,可以响应查询和试验

Written by blankyao who lives and works in Amoy building useful things.